close

我是愛麗絲,今天的您閱讀了沒?如果還沒,趕緊和愛麗絲進入書香的世界裡吧!

如果妳忘記我,沒關係,因為我知道,妳的內心深處是記得我並且愛我的。

<以下文章,有取自書本內文>

愛麗絲.赫蘭,是一位心理學博士、一位哈佛大學教授、一位擁有三個孩子的媽(安娜、湯姆、麗蒂亞)和一位擁有約翰的愛的妻子。生活充實,又有計畫,然而,在五十歲那年,她發現自己會忘記詞彙、忘記自己所寫的行程、甚至在她經常活動的哈佛廣場迷失方向,忘記回家的路,原以為是更年期作祟,但殊不知真正的原因是讓她如此錯愕不已。

經過一連串的測驗、檢查、檢驗,愛麗絲得到的最終結果是"早發性阿茲海默症",一種遺傳性疾病…令人難過又沉重的結果,讓愛麗絲的家人開始回想,母親的情況是何時開始的…?唯獨小女兒麗蒂亞默默的說出一年前就有注意母親身上的異狀了,但萬萬沒想到是這樣…隨著愛麗絲病情逐漸加重,親人之間開始面對誰能全職照顧愛麗絲、是否放棄自身的前途等現實問題…而愛麗絲,也開始思考著,當記憶不見、失能、失去工作、失去自尊和失去自我,那活著的意義到底是什麼?”如果什麼都不記得,那我還是我嗎?"

<我想,就算妳有一天再也不認得我,還是曉得我愛妳。>
<如果我忘了說,記得我愛妳。>
看完了整本書,我覺得作者 莉莎.潔諾娃,用上面兩句話來呼應整個故事,以"愛"貫穿整本內文。書中可以看出,最小女兒麗蒂亞的生活是愛麗絲最傷腦筋的,而麗蒂亞也是最不常陪伴家人和最常和母親吵架的小孩,但諷刺的是,麗蒂亞是最注意母親愛麗絲.變化的一位,不但如此,作者 莉莎.潔諾娃寫出麗蒂亞不同其他兩位小孩的特性,不管是想法、站在母親的角度和陪伴母親的方式,都是很令人感動的。另外文中還寫到親人的心理諮商,“不是只有生病的人需醫生其實陪伴的人,也需要心理建設和心靈上的鼓勵陪伴的人越是堅強,病人越不害怕。"
曾經我也經歷過一樣的事情,母親生病治療因而忘記自己,難過的感覺伴隨我的身旁,但是又不能對母親表現難過,只能用溫柔的方式做回應,那種感覺是很痛的…而當讀到後期麗蒂亞和愛麗絲相處的情節時,總是讓我不禁鼻酸…那時不管發生多麼令人心痛的過程,如今我記得的是母親對我的愛,還有她的笑容~

文章到這裡,沒有對故事做很多敘述,希望大家可以親自了解故事所帶來的感受~

arrow
arrow

    愛麗絲的彩色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